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胎胎乐是如何做四轮定位的 Top
Top
文:沈博

经常有客户问我们,为啥胎胎乐的四轮定位价格要比其它人家的贵。这是因为区别于普通汽修店,胎胎乐采用了更为精准的拉线四轮定位方式。

拉线定位为何比传统的3D定位仪要准得多

传统的3D定位仪,是一种数据导向型定位方式。对轮子的具体参数进行间接测量后的几何推算。这种调整方式本身的测量误差就比较大(见下文),加之对调整后的结果也没有后续校验手段。就算调整后显示的测量定位数据是好的,但是调整结果左右轮子却不平行,轮子的滚动方向同汽车行驶方向依然无法一致。沈博这里举一个例子就好理解了:好比做一碗汤,厨师就只管按照数据加盐放醋,而不去理会加佐料的过程会出现何种偏差,对做出来的汤是咸了还是淡了一概不知也不管。因此由于采用3D定位仪定位无法确认最后的轮胎滚动姿态,所以不能确保定位后轮胎的正常磨损等问题,甚至连基本的方向盘都做不正。

拉线定位是一种结果导向型定位方式。通过拉线方式对左右轮子的平行度、滚动偏差角和垂直倾斜度差进行精确拉线校准。如果哪个轮子的定位姿态出现误差,在拉线状况下会马上让它暴露出来。在实际操作中其特点是定位速度快(普通拉线定位大约30分钟内即可完成),且测量精确度可以达到0.5mm,是传统3D四轮定位仪精确度的4到5倍。测量精确度可以达到0.5mm,是3D四轮定位仪精确度的4到5倍。还是在前面的例子里,拉线定位方式类比成厨师做汤时,厨师会通过直接品尝汤的咸淡,来决定需要再加多少盐或放多少水,能够确保做出来的汤是可口好喝的。因此拉线定位能够通过拉线“品尝”车轮的滚动姿态,技师的调整量完全被拉线闭环锁定。技术上属于闭环调整的方法,可以完全确保最终定位效果。

这样从方法论上,拉线定位就天然会比定位仪测量要准,成为一种很厉害的技术。知道吗:有很多汽车厂家的研发部门,在研发新车的时候,对实验样车做定位都是采用拉线定位的方式。再根据拉线定位的结果反推车架内部的参考定位数据供流水线生产。下图就是一家位于上海浦东的一家汽车研发机构在将试验车拖到胎胎乐门店来做拉线定位。

既然拉线定位可以拥有这么高的精度,为啥普通汽修店都没有采用这种定位方法呢?这是个好问题,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这是因为拉线定位必须要由专业定位师来完成,而一个合格的定位师需要透彻理解四轮定位各个参数的含义和对汽车行驶的影响,并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匹配各定位参数的配置关系,对拉线的精度也有很强的敏感性。对于一个普通汽车维修店由于四轮定位不是主要收入项目,没有必要去每个月花数万元的高薪聘用专业定位师,而花个数千元购买一套四轮定位设备就这样理所当然地成为不二选择。

拉线定位步骤

第一步:胎胎乐定位师在做定位之前,都会有一个简短的“问诊”环节。定位师首先询问你的驾驶感受,来做定位的诉求是什么,通过“问”来尽量了解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状况及车主的驾驶习惯。车子在升降台上升起来后,定位师会首先查看4个轮胎胎面的磨损情况。资深的四轮定位师不需要任何辅助仪器,只要围着车子转一圈,用眼睛对轮子瞄一下就可以八九不离十判断出你车子方向盘不正的方向,以及是哪个轮子的定位角度出了问题。这就是“诊”的过程。问诊阶段使得定位师对你的车子的定位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定位调整的盲目性。

第二步:拉线校准环节。这个是实质性的调整环节。有了前面的问诊环节,在拉线辅助下就能快速找到出现问题的轮子和定位姿态,并使得4个轮子保证合适的水平平行度和垂直倾斜度。这里的平行并不是指严格的平行,而是定位师根据车况和驾驶体验进行更为专业的微补偿。

第三步:试车环节。试车环节不是必须的,如果定位师觉得有必要试车,就会开到马路上进行路试来判断实际的定位效果,并根据试驾效果进行微调。在这个环节中,当车主有自身的驾驶习惯也可以自己试车并告知定位师进行微调。试车马路要求马路平直,并且车少没有抓拍探头。

第四步:定位报告单。定位结束后,胎胎乐会在内部管理系统生成本次定位的诊断和调整记录报告单。当客户下次再来复查的时候,无论去胎胎乐的哪家门店,胎胎乐的定位师都可以查到本次定位的过程记录完整信息,从而加强复查的针对性。

第五步:定位复查。本次做完定位后,车主可以在行驶2千到3千公里左右到再回到胎胎乐门店进行一次免费的复查。这是因为定位调整后,悬架机构及轮胎都会释放应变进行磨合。磨合后校准可以使得本次定位更加精准。定位复查不用返回原定位门店,车主可以就近到胎胎乐的任何门店进行复查。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