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如何检查和判断是否需要更换刹车片? Top
Top
文:沈博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完全依赖4S店或修理厂的保养工作。学会自己判断刹车片状况也尤为重要。当刹车部件出现状况的时候,大多数车子都是会有提示或症状出现的:

刹车踏板踩上去不硬

踩刹车感觉肉不垃圾,像踩在海绵上?如果是这样的,说明您的制动油管路里面可能混有空气或水分了。这时您车子的制动性能会显著下降,必须赶快解决。其实这个问题是不需要更换刹车片,而只是需要更换部分刹车油并进行“泄放制动器空气”操作,解决起来并不难。

在平路上刹车后,是不是在车子停下来之前已经行驶了很远

如果是,说明你的刹车片或刹车盘出现的状况,要检查制动液高度,刹车盘刚性和表面平整度,刹车片质量等。

踩刹车停车时,方向盘出现轻微抖动

这是个常见的现象。说明你的刹车盘碟出先问题:磨损过度,或在经历急煞后已经受热变形了。有时候是你在高速开车后立即洗车,洗车工直接用水冲洗轮毂时导致刹车碟瞬间降温,发生淬火效应导致刹车碟变形所致。更换刹车盘即可解决。

从刹车踏板上就能感觉到刹车片磨动或啸叫声

如果发出了这种噪声和踏板振动,说明问题严重。刹车片的摩擦部分已经完全磨损,制动衬块的金属部分或分泵卡钳已经接触到刹车盘。在踩下去可能会摧毁分泵卡钳这一制动组件中最贵的部件。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请立即停车,请保险公司派拖车来救援吧。

如何目测刹车片厚度?

用一个强光手电筒照射制动卡钳里面刹车片的摩擦片部分,如果摩擦片厚度低于4mm,就处于换刹车片的时机了。此时位于刹车片中间排屑沟被完全抹平,导致制动打滑。刹车片变薄刚性也变差,会影响刹车效果。如果看不到刹车片,可以将轮子拆下来看,也可以到专业店检查。新车开到3万公里以后,每隔1.5万公里需要定期检查一次刹车片磨损状况。千万不要以为前轮的刹车片一定比后轮的磨损快而只检查前轮。后刹车片面积小并且在制动时也比较灵敏,当你轻踩刹车踏板时往往后刹车片被设计成首先动作,在很多情况下后刹车片往往比前刹车片寿命短。所以在检查刹车片时,一定要前后刹车片同时检查。四轮的刹车片有时不需要一起更换,但必须左右前两轮或后两轮一起更换。如果您的后刹是鼓式的,其使用寿命会比较长,一般要10万里以上才会考虑换片,需要到专业地方进行检修。

仪表盘刹车报警提示

当出现仪表盘上出现刹车报警提示,说明您车的刹车系统中的安全报警线已经被磨断,需要尽快更换刹车片和报警线了。很多朋友问沈博出现了刹车报警,车还能不能开?其实这时车还是可以开的,只是需要在近期将刹车片换掉就可以了。只有一种情况是例外,有些车的刹车提示报警可以根据公里数来设置。有些4S店在销售车的时候,就擅自将新车电脑中的刹车更换提醒里程从5万公里改成每2万公里就自动提示刹车报警。如果您发现离上次更换刹车片的里程不到3万公里,就需要先检查刹车片厚度,刹车报警线是否安装到位,再决定是否更换刹车片,不用盲目乱花钱。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