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沈博谈互联网模式(一):模式分类 Top
Top
文:沈博

缘起:

以前,凡是背着大包包推门进到店里来的笑脸陌生人,一看就知道是推销员。他们不是推销圆珠笔,就是卖信用卡或是装POS机的。最近一段时间却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开始有人上门推销网站、推销会员积分、电子代金券、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作为一个普通的轮胎店老板,真是感觉到时代进步了,数字与信息真的开始楔入普通的商业生活中。

前几天接到一个年轻同行的电话,要弄一个“拔萝卜丝儿”的网站来卖机油和做钣金油漆,拉胎胎乐投资加盟。我问他:“这个东东是个新事物,老兄你想清楚了吗?弄不好会赔钱的!”。出乎意料,他一副踌躇满志,大有一副天生我才必做时代弄潮之先锋:“赔几个钱是暂时的,只要保持增长率,以后做大了就会千倍万倍地赚回来。老沈你落伍了!。移动互联网真是一个好东西,弄一个移动APP,就可以发财”。

看到当今互联网终端已经从桌面电脑深入到人手一个的手机终端中。相比传统的创业模式,你不需要去开设工厂,不需要装修门店,甚至不需要太多的启动资金,只要有一个新奇的点子,能写点小程序代码建一个公众号或发个APP就成。互联网创业简直太容易了!我在二十几年前就上网,是个老网民了。难道我真的落伍了吗?我开始琢磨了。怎么外面这么热闹,应该去瞅瞅。于是我到了他的小屋中,我们聊了整整2个钟头。聊的结果不是很好,我感觉这个故事不光是有点悬,基本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既然互联网的机会那么多,为什么有些公司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而有些公司就失败了呢?有很多创业者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是没有像马云那样融到花不完的钱。这就好比我们轮胎店如果生意不好是不能怪自己柜台不高的。深入到细节后,都能发现其实成功或失败都有其内在必然的原因。作为一个经营多年的轮胎店老板,我觉得时下移动互联网模式很奇妙也很火。如果能用最基本的商业规则去演绎一下对于我们商家来说无所不能的互联网模式,或许多少能少走一点弯路。看到90后们有朝气有活力,我也有点振奋了,希望他们创业能最后能取得成功。我也把自己十几年的轮胎经营经验应用到移动互联网中并写出来供大家分享。

沈博眼中的移动互联网模式

我觉着不管是什么商业模式,包括互联网在内,做到最后要能成功,一定要满足2个先决条件:第一是要创造必要价值给你的客户;第二是有能力为自己挣回相应的商业回报。这就好比我们轮胎店要拿新轮胎吸引车主来更换换,同时也要能收回卖出去轮胎钱一样。能同时满足这2个条件看上去容易,但要真的去实践一下却是很不容易。在满足这2个条件的情况下,如果你能将量做到一定规模,那么你就一定成功了。互联网是一个能实现在人与人之间快速传递数字化信息的玩意。这么多互联网的案例,其中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虽然互联网中到处都是机会,但是机会成本却很高,机会成本越高的地方成功的概率也越小。虽然进入互联网创业视乎凭借一个创意就能起步,但是过低的入场门槛往往却反而形成不了垄断。然而一旦你能够充分理解互联网带来的价值,并结合你自己的所长出发,便可以斩获新的模式。从通过互联网提供价值和满足网民需求的角度进行归纳,大约存在下面的三大互联网经营模式。

互联网经营模式一:基于提供内容的服务模式

这种模式是最初就有也是常见到的互联网模式。例如新浪这种传统门户网站,它提供的是能够尽可能实时发布的新闻内容。而爱奇艺这样的影视视频网站提供的是带版权的电影电视节目。这种门户网站的内容模式要求网站付很多钱去购买能让网民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再通过收费会员或营销广告的方式来获得回报。

继门户网站模式以后,又一个成功的互联网内容模式出现了:大型网络游戏。游戏运营商购买版权或投入巨资自己研发游戏内容后,靠在游戏中投放虚拟货币、卖点卡及植入广告模式获得回报。

上面的内容获得方式都是要靠巨大的资金投入来支撑的。对普通的创业者来说是高不可攀的。于是有人想到互联网民本身也能制造内容。即使网民制造的内容是非专业的简单的初略的所谓“轻内容”,然而这种轻内容却同样对其他网络用户有吸引能力。这样像天涯论坛、猫扑、爱卡汽车网这样的论坛模式就出现了。后来在国外又出现了盈利的视频分享模式和国内出现的主持人视频聊天室网站。

虽然轻内容可以靠网民的参与来生成,但是大型的内容还是要靠专业的团队来完成。因此有一批想通过互联网民来自创音乐和影视作品的创业实践都相继失败。只有文学小说类的几个网站还可以生存。

互联网经营模式二:基于网络基础的工具性应用服务

工具的存在是实现信息的管理和更加人性化应用。比如聊天工具可以实现即使通信;支付工具可以实现及时网上支付;下载工具提供文件下载;杀毒工具提供互联网安全。依靠工具来实现互联网经营模式需要有非常专业的软件技术及相关技术专家人才做保证,因此这个领域要求原始创业者本人也是软件高手,因此工具性模式一般不会是管理型人才的创业天地。

工具服务要能转变成一个经营模式也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投入的。在互联网领域,工具性服务本身是不能直接取得商业回报的,互联网工具都是免费使用的。要取得商业回报一般都是将使用工具的人转变成社区网络。或者再转化成其他商业模式来取得商业回报。

互联网经营模式三:基于消除不对称信息的服务

大千世间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不对称信息。比如到外地旅行的人不知道合适的宾馆都有哪些,而宾馆的经营者们也找不出有哪些客户今晚有住店的需求,这样旅客和店家之间就存在不对称信息;顾客需要买便宜东西不知道哪里有卖,商家也不知道这些想买东西的网友在哪儿,这样顾客和商家之间就出现了不对称信息。同理要打车的同出租车司机之间存在不对称信息;要吃饭的同卖饭的之间存在不对称信息等等。

搜索引擎是最早出现的消除不对称信息的工具。可以帮助人们最快速地找到想要找的网络信息。而各种互联网居间服务模式的出现,也是帮助消除人们生活中的旅游出行、吃、穿、住、婚、工作、交友、投融资等各种不对称信息而提供服务。而不光只是搜索引擎模式和电商模式了。

仔细研究一下,不是所有的不对称信息都是有价值的。只有那些时刻变化的不对称信息、或是有地域限制的、或是有海量信息的情况,信息的不对称性才会有较大价值。而对于网民身边发生的一些信息,网民没有互联网也可以知道,就不显得那么有价值了。

提供消除不对称信息的服务的互联网经营模式,不需要太大的启动资本就可以启动,也不需要特别专业的软件天才加盟就可以开始运营。只要你发现显示生活中哪里有不对称的信息存在,有量的需求,就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它并以此吸引到网络用户。因此在这个领域最近产生了大量的创业公司,从网上到网下,从大学校园到小区物业,从物流到金融流,以及各类共享经济型模式。大量以消除不对称信息为己任的互联网公司大量涌现了出来。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也是属于沈博描述的上面三种情况之一,有些就是融不到钱;有些融到了钱,但是融资都到N轮了却没有办法再做大,最后钱烧光后还是死掉了呢?请看沈博的下一篇稍微专业一点的文章:“沈博谈互联网模式(二):成本价值核算(CAC/CLV问题)”。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