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常见的四轮定位误区 Top
Top
文:沈博

误区一:定位时用固定方向盘的方法来调整方向盘水平度

很多四轮定位店在做定位的时候,喜欢用支架固定方向盘。其定位结果方向盘反而是不正的。反而那些不用固定方向盘的定位师调做出来的方向盘却是很平。道理其实很简单,方向盘同转向机之间的连接是软连接方式,固定了方向盘其实并不能固定住转向机。这就好比你把肩膀摆正,但由于脖子是软的,脑袋依然不正。

误区二:“为了避免轮胎引起的误差,做四轮定位时要拆掉车轮”

既然人人都知道不同的轮胎软硬变形会带来轮子定位数据的变化,那么在做定位的时候肯定更应该将轮胎带来的定位误差纳入到校准范围内。否则就算你把车子的悬挂定得很准,把轮子装上去后定位又乱了。这就好比把脑袋拿掉量身高,可笑无比。

误区三:“四轮定位是一个很复杂的活,做一次定位要一整天甚至好几天时间”

可能是为了多收定位钱,也有可能是技术力量不够,一些大型修理厂或4S店会同车主讲做一个四轮定位需要很长时间。其实正常的四轮定位时间都可以在1个小时以内完成,对于一些问题小的车子做一次四轮定位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就搞定了。如果你发现4S店的业务员同你说做一个定位要隔天取车,那么肯定是4S店自己做不了需要送到其它地方做。

误区四:“四轮定位仪得出的定位数据是很准确的”

很多修理店的技师都认为经过四轮定位仪得出的定位数据看上去是真实可信的,就认为是完全准确。其实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一般而言,定位仪虽然看上去拥有非常灵敏的分辨率,但是其测量的最终数据结果往往只能达到准确数据的60%~80%,误差极大。

下表给出不同四轮定位测试方法的原理准确度。

测量设备测量方式前束测量误差(mm)外倾测量误差(度)精度等级
红外线定位仪间接测量±5±0.2非常低
蓝牙CCD定位仪间接测量±5±0.2比较低
3D定位仪测量位移测量±2±0.1
拉线定位直接测量±0.25~±0.5±0.1

上表中如果在定位仪上车型选得不正确,定位仪就会采用错误的轴距和轮距基础数据进行推算,误差还会更大。定位误差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定位数据错误。错误的定位数据会造成轮胎的整体定位姿态混乱,从而加快轮胎磨损,并带来驾驶及操控方面的问题。下表中给出扁平比为55的轮胎基于前束误差参考的轮胎寿命:

误差偏差胎面磨损轮胎寿命
前束正确-1~+1mm轮胎胎面磨损均匀。H级轮胎寿命达到8万公里以上;
V级轮胎寿命达到7万公里以上;
W级轮胎寿命达到6万公里以上;
正前束+3mm轮胎外侧胎面轻度偏磨。 H级轮胎寿降到到6万公里;
V级轮胎寿命降到5万公里;
W级轮胎寿命降到4.5万公里;
Y级轮胎寿命降到4万公里;
负前束-3mm轮胎内侧胎面轻度偏磨。H级轮胎寿降到到5万公里;
V级轮胎寿命降到4万公里;
W级轮胎寿命降到3.5万公里;
Y级轮胎寿命降到3万公里;
正前束+5mm轮胎外侧胎面严重偏磨,根据不同胎面橡胶配方可能有月球坑或鱼鳞起皮出现。 H级轮胎寿降到到4.5万公里;
V级轮胎寿命降到4万公里;
W级轮胎寿命降到3万公里;
Y级轮胎寿命降到2.5万公里;
负前束-5mm轮胎内侧胎面严重偏磨,配合外倾数据可能在胎肩部有波浪磨损发生。 H级轮胎寿降到到3.5万公里;
V级轮胎寿命降到3万公里;
W级轮胎寿命降到2.5万公里;
Y级轮胎寿命降到2万公里;

四轮定位数据误差除了严重影响轮胎寿命外,还会导致汽车发飘、侧滑、转向失稳、悬挂系统零部件磨损异常等故障,严重影响行驶安全。任何测量都有误差,但是根据测量的原理和方法不同,其误差水平也不一样。对于平行度和垂直度这样简单几何参数来说,测试的仪器越复杂,环节越多,带来的误差也越大。

首先来谈一下做四轮定位用的定位仪。间接测量式四轮定位仪均是采用四轮独立测量方式。比如CCD红外线感应定位仪,其原理是在轮毂上架上机头,然后通过机头之间互相拍摄对方机头蓝色发光二极管的位置数据来间接计算得到轮毂的定位数据。那么问题就产生了,机头自身的物理变形,机头夹爪的磨损,夹在轮毂上是否服帖等等都会直接测量误差,这些误差再被计算放大后就给测量结果带来数个毫米的误差,从而导致整个四轮定位结果的失败。因此这类定位仪都需要定期进行标定。所谓“标定”就是在标定架上对机头进行测量数据归零补偿修正。要进行一次标定就需要汽修厂将定位仪的四个机头打木架打包寄回厂里重新校准好再寄回来。这样一来一回快递费用先不说,时间也耽误不起。因此本人还没有看到有定期返厂标定的汽修店,尽管定位仪的生产厂家在卖设备的时候都是这么要求的。

较新的四轮定位仪大都采用3D定位原理。3D定位仪将轮毂上的测量机头换成反光板,有效降低了定位仪的硬件成本。利用车辆在定位架上的移动得到反光板的动态位置信息,再经过几何数据运算将反光板的动态位移转换成四个轮子的绝对位置角度数据。3D定位仪由于不存在机头误差,勿需进行机头标定,使得测量结果较为真实。但是由于是间接计算测量,数据转换中存在原理性误差。其测量结果任然存在毫米级误差。

沈博讲了这么多可能大家理解起来费劲。那么再做一个小实验,就可捕捉到定位误差的身影了。把通过定位仪将数据完全调到最佳数据(定位仪上显示为蓝色)的车子下架,到马路上兜一圈再上架子用定位仪检查数据,你会看到原先调好的数据不见了,要命的是居然又有数据超标了(定位仪上显示为红色),如果你不信邪继续再将其调整到定位仪显示的蓝色区间。下架再上来重新测量数据又不对了。如此这般反复上架的测试数据均不一致,难道刚调好的定位数据,车子一动就破坏了不成?当然不是,这么短的时间车子本身的定位数据是很稳定,引起测试数据变化的罪魁就是定位测量误差。这种方法对治疗有定位仪数据控的完美强迫心理的车主特别有效。

也许您心里还有这样的疑问:既然定位仪不是那么准,为啥还有这么多的汽修店还在使用它呢?从非技术的角度来说,定位仪可以使得没有专业定位师的汽修店也可以真模假样地以较低的成本开展四轮定位业务。对这些汽修店来说,几千元就能买到一台3D定位仪,以后只要给定位仪通上电就可以做定位了。至于定不定得准没有关系,赚到了钱就成呗。再说大部分车主短时间可能也发现不了定位没做好,就算车主发觉定位有问题,也可以往定位仪上推。尤其是对于那些送的例行四轮定位,对定位质量和结果更是没有要求了。

这样看来做四轮定位是一个看上去简单其实却不简单的事情。做得不专业或不仔细都会弄巧成拙,越调越错。有很多大的汽修厂以及4S店也深谙此道,在没有专业定位师的情况下要不推说定位仪坏了让客户自己到外面去自己找地方定位,要么同车主说定位要好几天时间,然后将车子再转送到外面专业店去做。其实这反而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