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挑选一家靠谱的四轮定位店 Top
Top
文:沈博

轮胎店之所以能够独立生存,一定有它区别于修理厂或洗车美容店,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专长。而四轮定位的水准就是衡量一个专业轮胎店的基本标准因素之一。

四轮定位对您车的影响这么大,如果您离胎胎乐比较远,也可以就近选择一家具备一定专业定位水准的轮胎店来做。四轮定位校准是一门既精细又专业的活。精准的四轮定位要求汽修店能同时做到“专业+精细+认真”。由于目前汽修行业的良莠不齐,维修质量相差很大,不精确的定位会越做偏差越大,真还不如不做。找到一家靠谱的定位店来做定位或是换轮胎真还是一个问题。那么怎样看一家汽修店的定位是否专业呢?

四轮定位服务是绝对不能比价的

对于四轮定位服务来说,每家店都有自己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效果,其服务的价格也不同而且不具备可比性。往往越是专业的定位店,由于是做回头客,其价格也越不高。相反一些不专业的店,抱着做一单宰一单的心理,往往会漫天要价。因此不能认为价格贵的店其定位水准就越好。为了做好定位,病急乱投医,就选价格最贵的店做,反而掉坑里了。

还有的车主则走向另一个极端,会觉着自己能会杀价那是本事。贪图一些免费送的四轮定位服务。岂不知,一些没有职业道德,一味迎合消费者,表面价格优惠,尤其价格十分灵活的人,花洋镜尤其多,定位上损失的钱会想办法在其它地方补回来。表面上是少花了几十元钱,其实数据越调越乱,最后受伤的还是你自己的车。

就算是同一家店,其定位服务的标准也可以不一致。比如车主在京东上购买了一个50元的京东的四轮定位服务,然后到京东上指定的实体店来做定位。然而到了线下店就会被告知电商版四轮定位服务是无法享受精准定位服务的,只能简单用四轮定位仪调整,定位仪显示多少调多少,调好后车子开起来有问题是不管的。因此在电商上下单订购非标化服务时要多多权衡了。

判断定位师的好坏是关键

有很多看上去门面很大很气派的汽修店,包括一些综合美容店和4S店,由于不是经常接四轮定位项目,没有专门的四轮定位师。一旦有四轮定位的活,随便派一个机修工就上架子按照电脑屏幕一通傻调。其四轮定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认真程度都处于极低水平。

做四轮定位的过程中,专业的定位师会有很多定位操作细节同非专业人员有差别。下面沈博就列举一些:

  • 作为专业的定位师在做定位之前,都会有一个简短的“问诊”环节。在问诊阶段,你也可以了解并体察店主或操作技师对四轮定位的专业程度。如果感觉对方是专业的定位师傅,就可以放心让他来为调整。反之,没有“问诊”环节,反过来你问师傅是一问三不知的定位店,多半不是专业技师在为你服务。
  • 正牌的专业定位技师是不会用支架去固定方向盘的。其校准方向盘是通过精确的计算然后实施调整,并且可以根据试车结果随心所欲对方向盘的左右高低进行微调。不专业的技师在做定位的时候都摆正方向盘并用支架固定。然而定位做完了方向盘却是偏的并且总也调不正。
  • 定位花的时间有显著差异。正牌定位师眼睛一看,尺子一拉就能快速锁定哪个轮子数据有问题。往往是转到车子底下把相关调整螺杆拧上小半圈。10分钟不到定位就完成了。这是因为一般正常驾驶的车辆,只会有一两个定位参数有问题,只要找到问题对症下扳手,当然手到病除拉。而不专业的技师在下手调整前没有判断,按照电脑从每个轮子的几乎每个数据都调一遍。结果有问题的数据没有调正,没有问题的数据反而调出问题。调整后出去一试车发现不对再回来调。这样一来一去参数彻底调乱,结果就是这样一调就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都调不出来。
  • 在定位过程中,正牌的定位技师都会拉卷尺验证最后的调整结果。相反,只会对着电脑依葫芦画瓢不会计算数据的就不是专业定位师啦。

定位师的责任心也很重要,有的定位师试车的时候发现车子跑偏或方向盘不正,为图省事就直接将车子停路边,打满方向盘后用扳手简单调一下前轮再上马路试车。这样做就算车子不跑偏了,但是前轮的前束数据肯定一塌糊涂。轮胎很快就会偏磨。因此在整个定位过程中,定位师水平和精细程度都是定位成败关键。而拥有好定位师的汽修店是不多的,寻找定位店一定要耐心,最好到有朋友做过并感觉不错的店去做。

同样的轮胎在不同汽修店更换会有完全不同的使用寿命

一般新胎同旧胎的胎面形状和内应力是不同的。这就导致换了新胎后,其定位数据会产生变化,尤其在全车都换4条轮胎时特别明显。因此只要一次更换2条或4条新轮胎,均应该对其重新进行四轮定位校准。

有很多车主在买轮胎的时候,功课倒是做了不少。满脑子就只关注轮胎品牌是否知名和生产日期否是新鲜。选定轮胎花纹后就进行全网比价。哪家便宜就到哪家买。本来嘛,对于标准化的商品,比比价格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对于需要专业安装服务的轮胎产品却没那么简单了。

假设你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轮胎,并到其指定的线下实体店进行安装。对于线下实体店来说,由于电商平台给的安装费本来就很少,实体店一定会想办法让你转化为他们自己的客户。一旦发现你不关注服务质量,满脑子只比货品价格,铁公鸡一个没有什么油水,一定不会再为您花精力去按流程安装并进行校准。随便装掉打发走了事。结果就是不准的动平衡,结果导致车轮在行驶时震动,进一步破坏球头关节并导致定位错误。不准的四轮定位就更不用说了。另外还有轮胎安装不密封慢漏气,轮胎螺丝上的不是太松就是太紧等等问题。

简单算一笔账,现在一条轮胎动辄几百元,贵的要千元以上。如果由于安装调校偏差导致轮子寿命显著缩短:正常使用6万公里的轮胎,用了不到3万公里花纹就磨光了,你想想亏是不亏呀。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