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补胎的圈套:蘑菇钉 Top
Top
文:沈博

来店里补胎的车主经常会这样问:“补蘑菇钉多少钱?”。当被告知,蘑菇钉的材料成本要便宜5角钱,所以用蘑菇钉补最多便宜0.5元时,无不表现出了惊诧的表情。然后就说以前在其它家补胎,补蘑菇钉都要贵好几十元,为啥到了你家,补蘑菇钉反而便宜了呢?这里就涉及到轮胎修补行业的一个补胎价格圈套。这个圈套的核心套路是:提供多种价格及对应的修补材料让你选择。从心理学角度看,由于普通车主对补胎知识不了解,就会自然认为越贵的总归越好,然后就中招了。

什么是蘑菇钉

那么补蘑菇钉到底好不好?要说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来讲一下什么是蘑菇钉。蘑菇钉学名叫“整体塞补片”。它是用一个外形像蘑菇一样的带杆子和伞盖的橡胶补丁,从轮胎里面找准漏洞,把蘑菇杆往外面穿出来,然后把露在外面的多余部分剪掉。里面的蘑菇伞部分同轮胎内壁粘合。这样蘑菇钉就有了一个很形象的学名叫:“整体塞”。轮胎店里面进货蘑菇钉都是按盒进货,按照不同的品牌,每盒蘑菇钉的数量大约是12到48个不等,分摊到每个蘑菇钉的价格贵的3元多,便宜的还不到1元(淘宝上搜)。

蘑菇钉本身会对轮胎的强度产生大幅损害,其损坏程度会大大超过造成轮胎漏气的小钉子。下面详细谈谈蘑菇钉的问题。

蘑菇钉的害处1:人为扩大伤口

当轮胎被一个钉子穿过导致漏气,将钉子从轮胎上拔除后,扎钉子的洞眼就会自动收缩闭合成一个很小的针孔(小孔直径一般在0.2~0.8mm之间)。一个蘑菇钉的杆子的直径有6mm粗,是原始洞眼的十多倍。为了能将蘑菇钉的长杆子从胎面的针眼中穿过,就需要将原本不到1mm的小针眼掏成一个直径为6mm的肉眼可见的大洞。这时补胎师傅就会用到一个神器:蘑菇钉钻头。

正常情况下蘑菇钉钻头都是装在手枪钻上的。补胎师傅就会靠这个手枪钻头,在原本很小的针孔上来回抽拉几下。你可以听到哗啦哗啦几声,轮胎面上的小针孔已经被人为扩大成一个直径为6mm的大口子。于是,用蘑菇钉补胎的结果就是:原本被钉子扎穿的小洞,被扩成了一个大洞,然后再在大洞里面填上胶条。虽然是把漏洞给填上了,但是伤口的扩大马上会引入下面更多的问题。

蘑菇钉害处2:打断轮胎内部钢丝,导致胎面变形

用蘑菇钉钻头的目的是在轮胎上扩孔。但是在扩孔的过程中,一个6mm的高速旋转的钻头将会钻断数10根轮胎夹层中的子午线钢丝。由于胎体中的钢丝是维持轮胎形状的基础。当有局部钢丝被打断后,将会造成轮胎在后续的工作中慢慢变形失圆。所以很多车主反映补胎后开了一段时间,方向盘会感觉有抖动,做动平衡也没有用,就是轮胎失圆造成的,最终影响轮胎的速度级别。

害处3:打穿轮胎密封层,导致所补部位慢漏气

我们经常会看到有补了蘑菇钉的轮胎,会发生慢跑气的状况。下面来分析一下这种情况。轮胎胎面的结构可以被形象地比喻是一张多层饼的结构。各层由钢丝、尼龙帘布等多种材料复合而成。层与层之间是通过橡胶的硫化反应来粘合密封,形成稳定的气密层。当蘑菇钉钻头将小伤口扩大后,就可能会破坏轮胎原有的气密层,形成所谓的“窜气”现象。再来分析一下蘑菇钉的那根杆子。看上去用一根杆子将胎面上的洞洞塞满了,其实杆子同轮胎洞洞侧壁是没有办法粘合的。所以被破坏的气密层是没有办法通过杆子塞住,表现出来就是慢漏气。如果你的轮胎发生了因为窜气导致的慢漏气,要想修复就只能到专业的轮胎店里,通过“灌胶密封”的工艺重建密封层来修复了。

害处4:蘑菇钉头部没有弹性,补后容易脱落

蘑菇钉由于自身结构的需要,为了能够支撑蘑菇杆,就需要数毫米厚的橡胶头。这种橡胶头由于太厚是没有任何弹性而且比较硬。当胎面在地上滚动而放生变形时,蘑菇头很难跟随胎面做变形运动。时间一长,蘑菇头就容易同胎体分离开导致重新漏气。由于蘑菇钉没有弹性,是绝对不能用来修补轮胎侧面和胎肩部位的。

既然用蘑菇钉补胎有这么多问题,为啥汽修店还一个劲地向你推荐用蘑菇钉修补呢?

这主要是因为用蘑菇钉修补动静大,补好了以后可以给客户看这么大的洞洞都被我塞住了,牛吧。所以补胎价格就可以涨上去了。一句话,对汽修店来说,用蘑菇钉补,补胎效果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补胎可以多收费效益好,所以当然要推蘑菇钉了。

正确的补胎方法:三步光固硫化法

扎了钉子,到底应该怎么补才是最好的方法?

虽然蘑菇钉有那么多问题,那什么情况下才需要用到它来补胎呢?如果遇到粗的棍子,钢筋等将轮胎正面扎出大洞,就可以使用蘑菇钉来修补。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轮胎漏气都是被普通钉子或自攻螺丝戳破。如果将钉子拔掉,洞眼就会自己闭合。对这种情况就千万不要为了补蘑菇钉而用钻头扩大伤口了。应该采用最典型的“三步光固硫化法”来修补。

正确补胎第一步:补前准备:打磨、清理及预处理

在对轮胎洞处理前,需要对伤口附近的修补面进行打磨和清理。这里要注意的是,打磨的范围应该同补片的大小相当。千万不要很小一个洞,却胡乱打磨出一个巴掌大的面积。因为打磨面积大了以后,就会破坏轮胎内壁的一层气密隔离层,从而导致轮胎窜气而慢漏气。打磨完以后,要仔细清理出新鲜的硫化面,最好能喷洒预处理催化剂以加强硫化效果。

正确补胎第二步:硫化及光固

最为关键的补胎材料就是:硫化剂。硫化剂是用来产生硫化反应的。而硫化反应则是一种高分子勾连化合反应,是一种化学变化。通过硫化反应将补片同轮胎壁结合成完整的一体,从而将漏洞堵死。

硫化反应的关键就是硫化剂。注意,补胎用的硫化剂有2种,一种是普通硫化剂,颜色为透明的浆糊状。

普通硫化剂主要是用来修补内胎的。它的优点是价格便宜,硫化速度快且无需加热(常温下1分钟即可完成硫化)。可以节省补胎时间。但是硫化的粘合强度不够。时间一长容易脱胶。

补汽车轮胎应该采用外胎专用硫化剂。外胎专用硫化剂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它的颜色是蓝色的。这种硫化剂是专门用来修补外胎的,其价格比普通常温硫化剂也要贵一些。

蓝色外胎专用硫化剂补胎的粘合强度是普通常温硫化剂的好几倍,但是它要求更长的硫化时间(常温下需要15分钟以上的时间)。为了加速这个化学反应速度,一般可以通过喷洒催化剂或光照来加速硫化速度。

上图是在80W碘钨灯的强光照射下,可以将蓝色硫化剂的硫化速度加速到3分钟左右完成,并且进一步提高硫化强度。

正确补胎第三步:子午线补片及压实

子午线补片同普通蘑菇钉贴片不同,这种补片的内部有高弹力子午线。因此它不仅在拥有非常好的强度的同时,还能有很好的柔韧度。可轻松应对轮胎滚动时引起的胎面变形及弯折带来的撕扯。

还有一种是高分子弹力补片,补片表面带有类似尼龙拉扣的分子级勾连结构,可以通过硫化反应充分与胎面橡胶结合,也是不错的补胎材料。

一个完整的补胎流程还包括漏洞检查和定位,轮胎的拆卸分离与安装,充气,动平衡校准,消除胎压报警等,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

最后谈一下补胎的成本及收费。因为对于汽修店的补胎业务来说,补胎的成本并不是几元钱的补胎材料,决定补胎质量和成本的关键是补胎的流程和所用的时间。补一个轮胎,采用同样的补胎材料,但是不同的补胎流程,耗时可以从8分钟、15分钟到30分钟不等。补胎的时长就对应了汽修店的人工费和场地费,这是补胎成本的大头。

如果你遇到补胎店是按照不同的补胎材料来确定补胎价格,多半就是在忽悠你呐。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你就说下面2句话即可:“不用蘑菇钉,要做动平衡!”。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