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轮胎的介绍 Top
Top

轮胎的作用.

轮胎安It在轮辋上,直接与路面接触,其作用是:支承汽车的总质量,与汽车悬架共同吸收和缓和汽车行驶时所受到的冲击和振动,以保证汽车具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和行驶平顺性;保证车轮与路面的良好附着而不致打猾,使汽车行驶平稳。

轮胎的类型

汽车轮胎按其用途可分为轿车轮胎和载货汽车轮胎两种。轿车轮胎主要用于轿车的充气 轮胎,载货汽车轮胎主要用于载货汽车、客车及挂车上的充气轮胎。

汽车轮胎按胎体结构可分为充气轮胎和实心轮胎。现代汽车绝大多数采用充气轮胎;而实心轮胎目前仅应用在沥青很凝土路面的干线道路上行驶的低速汽车或重型挂车上。

就充气轮脸而盲,按组成钻构不同,可分为有内胎轮胎和无内胎轮胎两种;按胎内的工 作压力大小,可分为高压胎、低压胎和超低压胎三种;按胎体中帘线排列的方向不同,又可 以分为普通斜文胎、带束斜交胎和子午纽胎;按胎面花纹的不同,还可以分为普通花纹胎、混合花纹胎和越野花纹胎。

有内胎的充气轮胎这种轮胎由外胎、内胎和垫带组成,

  1. 外胎外胎是用耐磨橡胶制成强度较高而又有弹性的外壳,直接与地面接触.保护 着内胎使其不受损伤。它由胎圈1、缓冲层2、胎面3和帘布层4等组成,见图20-8。
  2. 胎面 胎面是外胎的外表面,包括胎冠、胎肩和胎侧三部分。胎冠也称行驶面,它与路面直接接触,承受冲击和磨换,并保护胎休不受机械损伤。为了增加轮胎与路 面之间的附着力,防止纵横向滑移,在胎冠上制有各种形式的花纹。胎肩是较 厚的胎冠5与较薄的胎侧7间的过渡部分,一般也有各种花纹用以防沿和散热。胎侧是贴在帘布层侧壁的薄橡胶层,其作用是保护胎侧部分的帘布层免受机械损伤及水份侵蚀。胎侧不与地面接触,一般不磨权,但此处承受较大的挠曲变形。
  3. 帘布层 帝布层是外胎的骨架,也称胎体,其主要作用是承受负荷_(汽车重力、路面冲击力和内部气压),保持轮胎外缘尺寸和形状。帘布层通常由多层胶化的棉线或其他纤维编织物所迭成,并按一定的角度交叉排列。为使其负荷均匀分布,帘布层数多采用偶数。帘布层数的多少要根据轮胎承受的负荷、内压以及轮胎的类别和用途来确定,一般在外胎表面上注有帘布层数。
  4. 缓冲层 缓冲层位于胎面和帘布层之间,质软而弹性大。其作用是加强胎面与帘布层的结合,以缓和汽车在行驶时所受到的不平路面的冲击,以及防止汽车在紧急制动时胎面与帘布层脱离。
  5. 胎圈 胎圈是帘布层的根基。它靠胎圈固装在轮惘上。胎圈由钢丝圈、帘布层包边和胎圈包布组成。
  6. )内胎内胎是一个环形的橡胶管,上面装有气门嘴,以便充入或排出空气。内胎里 充满了一定的压缩空气。
  7. 垫带 垫带是一个环形的橡胶带,它垫在内胎与轮惘之间,保护内胎不被轮惘和胎圈磨坏,并防止尘土与水汽侵入胎内。
  8. 子午线轮胎子午线轮胎见图,帘布层与轮 胎子午断面接近一致(即与轮胎中心线成90度)排列,以带 束层3箍紧胎体。其特点是帘线的这种排列能使其强度被充 分利用,故它的帘布层数比普通轮胎可减少将近一半,最少 的只有一层,且没有偶数限制,所以胎体柔软;帘线在圆周 方向上只靠橡胶来联系。为了承汽车行驶时产生的较大切 向力,子午线轮胎具有若干层帘线与子午断面呈大角度(交 角70度一75度)、高强度、不易拉伸的周向环形的类似缓冲层的 带束层。同时,带束层由强度高、伸缩率小的帘线材料制 成,故带束层像一条刚性环带似地箍在胎体上,极大地提高 了胎面的刚度和强度。

子午线轮胎与普通斜交胎相比,具有耐磨性能好、弹性 大、行驶里程长(比普通胎长50%以上);滚动阻力小、节 约燃料(滚动阻力可减小25%---30%,油耗降低8 %左右); 承载能力大、减振性能和附着性能好、胎而耐刺穿和自重轻等优点。但其胎侧易裂口,胎圈易损坏,且侧向稳定性差,成本高。

子午线轮胎使用的轮辋与普通轮胎相同、在使用中子午线轮胎与普通轮胎不能同轮并装 也不可同轴混装。充气时,一般载货汽车子午线轮胎的内压应比相应的普通轮胎高0. 2MPa 左右。国内外轿车及一些中型载货汽车广泛装用子午线轮胎。

无内胎轮胎 无内胎轮胎,在结构和外观上与有内胎轮胎相似,所不同的是它没有内胎和垫带,空气直接压人外胎中,其密封性是由外胎和轮辋来保证的。无内胎轮胎的内壁上附加了一层厚约2一3mm的专门用来封气的橡胶密封层,有的还在该层下面贴着一层特殊混合物制成的自粘层。当轮胎穿孔时,自粘层能自行将刺穿的孔粘合,故这种轮胎也称为有自粘层的无内胎轮胎。在胎圈外侧也有一层胎圈橡胶密封层2,用以增加轮圈与轮辋着合的气密性。轮辋底部是倾斜的,并涂有均匀的漆层。气门嘴3直接固定在轮辋6的一侧,其间垫以密封用的橡胶密封垫4,并用螺母旋紧密封。铆接轮辋和辐板的铆钉自内侧塞人,并涂上一层橡胶。

无内胎轮胎的优点是:只在爆破时才会失效,而穿孔时漏气缓慢,胎压不会急剧下降仍能继续行驶;同时因无内胎,故摩擦生热少,散热快,适于高速行驶;此外,它的结构简单,质量较小。无内胎轮胎的缺点是:密封层和自粘层易漏气,途中修理较为困难。此外,自粘层只有在穿孔尺寸不大时方能粘合。天气炎热时自粘层可能软化而向下流动从而破坏车轮平衡,因此,一般多采用无自粘层的无内胎轮胎。它的外胎内壁只有一层密封层,当轮胎穿孔后,由于其本身处于压缩状态而紧裹着穿刺物,故能长期不漏气,即使将穿刺物拔出,也能暂时保持轮胎气压。无内胎轮胎一般配用深槽式轮辋,目前在轿车上应用较多。

轮胎规格的标记方法

轮胎规格的表示方法基本上有米制和英制两大系统,目前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在内均采 用英制表示法。

高压胎用二个数字之间加一乘号来表示,即
B----轮胎的断面高度/in


D----轮胎的名义外径/in

高压胎在汽车上应用较少,汽车上广泛应用的是低压胎。 低压胎亦用两个数字和中间一个对开线分开,即
d----轮辋直径/in
一---表示低压胎
B----轮胎断面宽度/in

超低压胎的表示方法与低压胎相同。

我国国家标准规定,外胎两侧除标有轮胎规格外,还应标出制造厂商标、层级、最大负 荷及相应气压、生产编号等。为便于识别胎体帘线,胎侧还标有汉语拼音字母。如M(或无字)表示棉帘线胎、R表示人造丝帘线胎、N表示尼龙胎、Z表示子午线胎、G表示钢丝胎、ZG表示钢丝子午线胎、……

美国最新的轮胎系列表示方法,则采用以“扁平率”为基础的“字母一数字”标志,例 如某一轮胎标记为F78一14,其中F表示轮胎的承载能力;第一个数字指“扁平率”为H/Bx100,数字78表示轮胎的高度是宽度的78%,此数值愈低,轮胎断面愈趋扁平;第二个数字14,表示轮辋直径是14in。承载能力的单位为kg,表示承载能力的字母及承受的载荷如下:A-410、B-445、C-480、D-510、E-540、F-580、G-620、I-715、K-735、L-760、M-810、N-850、V-295、W-320、Y-350、Z-375。

子午线轮胎规格的表示方法是把标志子午胎字样的“R”置于断面宽与轮惘直径之间。 一汽捷达王轿车装用的子午线扁平轮胎的型号为185/60R14,其含义自左至右,第一个数字 185表示轮胎宽度185mm,符号“/”后面的数字60,表示HI/B x1 00 = 60,即扁平率为 60%,字母“R”表示该轮胎为子午线轮胎,最后一个数字表示轮辋的直径为14in (356nim)。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