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获取相关数据,请稍候...
|
轮胎与汽车制动性 Top
Top

汽车制动性,是指汽车在行驶时,根据情况的需要及时而稳定地减速或停车的能力。汽车制动性直接关系到汽车的行车安全。

汽车制动力(滚动阻力)不仅取决于车辆制动系的性能、车辆的操纵性能,还与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力以及驾驶员的操作有关系。

制动性:摩擦系数是比较各种不同路面豹摩擦力指标。一般来说,干燥铺装路面的摩擦系数大约为0.8,湿路面、积雪路面以及结冰路面的摩擦系数依次降低,制动距离依次延长。在湿滑路上架车时,灰尘因变湿而成泥浆,将导致摩擦系数急剧降低。

干燥辅装路面下雨前后摩擦系数变化

轮胎扁平率与制动性的关系

滚动阻力系数随离宽比的下降而减少(制动性降低);尤其是在车速较高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轮胎机构与制动性能的关系

不同结构的轮胎滚动阻力不相同.在相同速度下子午线轮胎的滚动阻力系数均小于斜交轮胎。

胎面胶与制动性能的关系

胎面胶滞后损失大,滚动阻力大,制动性好。在湿滑路面,合成胶轮胎的附着系数约比天然胶轮胎高5%左右。

轮胎气压、负荷与制动性的关系

滚动阻力的减少与充气压力的增加(减少负荷)基本成比例,这是由于低气压时轮胎的下沉量和接地面积增大所导致的。

车速、制动距离和不同路面之间的相互关系

湿滑路面与制动性能的关系

轮胎在湿滑路面行驶时,随着速度的提高,在轮胎与路面之间存在的水膜水量增加(花纹不能有效排水),导致轮胎与路面接地面积减少,制动性能会明显下降,严重时将会发生浮滑现象。

随着花纹的磨损,轮胎在同样道路及行驶条件下。制动性能明显下降。实验如下:

测试结果:以轮胎新花纹深度(7.5mm)的制动距离为100做对比

新旧轮胎对比性能下降20%

切换到手机触屏版
标签关联
标签关联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四轮定位
四轮
悬挂
硫化补胎
搜索
  • 热线电话:
  • 021-36393900、18101880859
胎胎乐手机版 胎胎乐微信公众号 →